白马河滩

【远彪】棉花糖骆驼(七)


北京大学羽毛球馆,器械垫子摞在角落,收音机放在地板上,喧嚣迪斯科,鼓点轻快,少年们扭着恰恰舞。孙志彪踮脚扫视场馆,终于有了目标,拽住曹志远裤脚,指着不远处白衬衫掖在牛仔裤腰的短发姑娘,"那个女生叫李禾,我认为你有必要认识下。"

曹志远抱起他,"我哪一世都不会喜欢女人。"

孙志彪食指戳他鼻梁,神叨叨,"在我那一世,她是曹志远最好的壁垒和长矛,是仇敌亦是战友,两人沆瀣一气坐地分赃。去吧,她会喜欢你的。"又在心里补了一句,'不过会更喜欢我。'

李禾一个转身,书生气十足的曹志远,眉眼弯弯,撞进她眼眸。曹志远单手抱着孙志彪,递过右手,"你好,我是文学院大一新生,曹志远,浙江台州人。这是幼弟,小虎。"边上姑娘,红色裙摆纷飞,拽着男伴,从两人身边踱过舞步,亮黑色圆头皮鞋比嘴角的笑,还要俏皮。

孙志彪不系外,探臂够到李禾怀里,啵唧啄了一下脸蛋。

日子飞一般游走,齐飞宇曹志远李禾三人,常在一处谈时世,从刚过去的一九⑧玖至遥不可知的未来。海淀区旁村里四合院落成,孙志彪有了一只叫大黄的小土狗,和满院子开不败的海棠花。

一夜,孙志彪盘起小腿,听曹志远谈,"这辈子政审必然不过,当不了官,股市和土地铺面该投资的都投资了,你觉得,还需要做点什么?"

孙志彪抱着奶粉罐,晃了晃,仅剩一层浮底,悻悻然放下铁皮罐子。"我们那辈子,生意堪比沈万三,电子科技涉足得多一些,再走老路,怪没趣的,依我看,这一世,不如独辟蹊径,做个文商。"

转天,北大三剑客坐在院内石桌旁,筹谋一上午,曹志远提议,李禾操办手续,齐飞宇落实具体事宜。

一九九一年春,北方文艺出版社成立。

一九九二年秋,孙志彪裹上鹅黄小袄,踮脚看看日历,再次确定日子,一溜烟跑出四合院,骑上三轮童车,往北大校园里去。柏油马路上,骑二八大杠的大爷低头看小三轮超车,"好么,谁家孩子?"

孙志彪气喘吁吁骑到金融系女生宿舍楼下,待宿管阿姨不备,溜进寝室,门也不敲。李禾正整理海子和骆一禾遗稿,准备出版事宜。一扭头见小豆丁,抱到膝头。

孙志彪挣回地上,拉着她手往外扯,"今天陪我去趟朝阳区,一定要签下一个作家,签独家买断。"

李禾见他急冲冲,小短腿迈着台阶,索性抱起来下楼,"谁呀?代表作是什么?"

"王小波,还没开写。相信我,没错的。"孙志彪坚持。

李禾向来觉得怀里白玉娃娃行事诡谲,却误打误撞,实有几分灵气,掏出钥匙,拧开桑塔纳车门,抱着小虎系上安全带,往稻香村去。

孙志彪靠在她胸脯,打着商量,"除了送见面礼的,再给我买几块枣花酥呗。"

评论(8)

热度(26)